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第四季度,对于苹果来说,是否将成为苹果历史上上一个令人难忘的转折的时刻:在到达巅峰之后,苹果在智能终端产业中,其利润率能够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区间,从而使得智能终端市场显得正常起来?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尤其是在苹果2011年第四季度的抢眼表现,以及令人恐怖的整个智能终端行业利润的占比。

近日,据一家国外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第四季度,苹果的利润占比达到整个市场的80%,但是其市场占有率却仅为8.1%.

尽管笔者对苹果是否真的占据了如此之高的利润率存有质疑,但是,赚取了很大一部分的智能终端行业利润是不容质疑的。

按照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在201年2月4日发布的报告,在2011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877亿部,Android手机出货量为2.38亿部,iOS手机出货量为9100万部。但是从平均单台设备的单价来看,显然型号众多力量分散的android不能与苹果相比。

尽管在发布报告的同一家市场研究公司分析师认为,在2012年,尽管三星是位居亚军的智能机制造商,但是在“时机”成熟是,可能智能手机的市场利润会“都流进了苹果的口袋”。

如果这个趋势加剧,那么我们可以断言,可能整个智能机市场都会被毁掉,因为如果一家公司在占据市场不足百分之十的情况能够持续的或许这个市场超过90%的利润,恐怕这个行业将会陷入停滞发展的危机状态,如果这种失衡不能被迅速打破的话。

其实,我们应该看到,面对苹果一家公司的超额行业利润汲取能力,智能机产业都在积极的采取行动,力求尽快打破这种失衡局面。

巨头之间的纵横捭阖,产业并购活动或者联盟活动频繁,即为此征兆之一,比如2011年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即为一个显著的例证。

由于摩托罗拉在手机专利上拥有超过一万七千多的专利,必将为安卓阵营通过专利共享以及在世界各地通过专利诉讼的群狼围剿战术实施对苹果的拖延和市场骚扰政策,必将对着世界主要国家队这项交易的批准而可能增多。

微软与诺基亚的联姻尽管一直不被业界所看好,但是这两家巨头所积蓄的力量和雄厚的资本以及在用户体验机终端市场的经验不容小窥,2012年年初,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在情人节就表示,诺基亚现在已经脱离了危险区,这或许意味着诺基亚在内部已经完成了震荡和整合,开始具备了在市场上一较高下的能力。

而中国市场,恐怕对苹果影响重大,这不但是中国最大规模的4G实验网已经如火如荼开展,中国电信市场格局进入新的竞争阶段,更多的不确定性还来自随着中国经济泡沫化的趋势显著,以及人工成本和政府对企业运行管制的增多,制造成本的上升,恐怕也会降低苹果利润获取能力。

2012,或许没有人能够上船,苹果即使上船,恐怕也难逃被拉下来的命运。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