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同盟,谁是掘墓人,谁是路人甲?

这是笔者在微博上试图寻找答案的一个问题。倒地谁是电信运营商的敌人?这是一个令全球的电信运营商纠结的命题。

就在刚刚,美国的运营商宣布了要对iPhone进行限速的政策,而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也有渐渐放弃包月不限量套餐的趋势,这个趋势发生在宽带领域,而不是大多数人想当然认为的移动宽带领域。

运营商开始变得敏感起来,也容易与别人发生对立了,增长的瓶颈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面临着来自数据流量爆炸增长所带来的巨大的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压力。

而所有使用运营商网络的人,不论是普通的用户,还是那些数据流量的设备、应用、平台的开发者、运营者,除了劝诫电信运营商做好智能管道,增加带宽,降低自费之外,鲜有能有人能够以合作的态度,试图提运营商面临的问题做一点什么?

更多的场合,这些依赖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服务质量的人在大谈运营商的纯管道化和透明化,在这些人高谈阔论可以把电信运营商置之脑后的背后,可能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运营商网络质量的优劣是决定他们的用户体验的关键。

没有人会以为一辆凯迪拉克能够飞驰在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上,会有什么驾乘的快感。但是这的确是目前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

但是,显然,你不关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电信运营商则会关注你的应用,如果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与运营商的网络运营压力之间寻找到合作的方案,恐怕没有人会是赢家。

这就是发生在美国电信运营商身上的故事的本质。

当然,也总有人会天真的以为电信运营商在面对一个拥有几百万或者上千万的用户群体时,不敢对某个带有流量耗子性质的应用采取非常规措施,那么只能说这是政治的不成熟。

所以,在电信运营商与移动互联网之间,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当然,在当前的一批人中,可能并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因为在以前的数据业务年代,作为出身SP的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愉快记忆,在今天终于有了机会的时候,从心理上恐怕没人愿意走老路。

但是心理的抵触,如果不能长期带来生意上的好处,那么只能在商言商。合作则是必然。

所以,长久看来,移动互联网之于电信运营商,是长久的同盟。

只不过,这两人是刚刚分手,还都在怄气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