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宽带中国战略,如果想避免陷入电信行业独角戏的尴尬,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事情,需要扎扎实实的去做:

1、法律的权威性要摆在首要位置
电信企业需要施工入户,居民用户想宽带升级提速,可是面对物业,面对开发商,这两者总是显得无助。有人认为这需要政府给政策支持,政府多出面协调,其实是走反了方向。如果物业不配合是合法的,那么电信企业和居民投入成本,解决物业不配合的问题属于情理之中,如果物业不配合是不合法,那么电信企业和居民可以去找法院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在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识中,法律和法院这两个词很少觉得对宽带战略有价值,根源在于,政府作为利益人,总是希望能够直接介入市场经济行为,让更多人来找它,这样可以给自己树立权威寻找寻租的机会。
 
2、资金要有长期性的投入保障机制
运营商作为宽带工程的责任主体,要解决其在宽带上的长期性的资本投入问题,就需要有长期性的规划。给予电信企业像建设高速公路那样的政策性的低息贷款优惠,增加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在宽带建设上的财政转移支付,拓宽民间资本进入宽带建设和运营市场的渠道,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或许都是有利于宽带中国战略扎实推进的关键。
纯粹依靠运营商,在当前行业利润增长瓶颈明显的情况,无异于饮鸩止渴。
 
3、政策的稳定性要长期、可靠
宽带战略,既然是战略,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立竿不见影很可能是正常的事情。那么在政策支持上,就需要一个长期的稳定性保证,不能因人、因势、因事而变。比如在形式上,最好是以部门规章制度的形式把战略规划和诉求明确下来,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推进这件事情是有必要的,从中央到地方,把宽带建设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中恐怕也是必要的。
一个稳定、长期、可靠的政策机制,才能给企业和用户一个稳定的预期,也才能保障产业力量的长期持续投入,那么繁荣应用提高技术水平自然就有了基础制度保障。
否则,那些过夜和尚的过夜政策,只能遗恨千古。
 
宽带,这是个利民的好事,我相信,只有利民,才能利国,所以,无论是法律、资金、政策,在支持宽带战略上,要以利民为出发点,才能真的可持续。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