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公司的战略决策者,最忌讳的不能或者不愿意睁眼看世界。

最近流行一个桥段,说是诺基亚的Meego负责人去中关村参观,随行人员告诉店主这是诺基亚的头,问 店主有什么意见可以提, 店主说非常激动的说“你们什么时候出安卓手机”。

尽管我们无法对这个流行的故事证实真伪,但是当下的诺基亚在全球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在这个桥段中却鲜活的跃然纸上。

进入苹果和安卓时代之后,诺基亚在终端领域就和智能手机这个词开始绝缘,我说的绝缘不是在理论的技术层面,而是在公众的认知上。笔者曾经在一个由某财经媒体组织的论坛上,被一位互联网知名人士问我手里的诺基亚E72i手机说,你也应该换个智能机,而只要在会议室拿出这个手机,不是被人误解为时黑莓,就会被人鄙视说怎么不换个安卓手机?

笔者的这些经历恐怕很多人也会遇到,这种社会认知意识的形成,对于一直在智能机领域战略摇摆不定而又傲慢的诺基亚来说,恐怕是最可怕的。

要知道在中国每年有2亿人换手机,恐怕残存在消费者心中的那点对诺基亚的好感将会很快的淡去。

早先曾有报道诺基亚把亚太总部迁到中国,有人认为这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是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在诺基亚推出所谓与微软签了战略协议让市场等了一年多的WP7 Lumia手机时,却故作姿态的学习苹果,在中国市场迟了半年后才发布,在这期间诺基亚在欧洲遭遇的是运营商缩减补贴,定价太高等诟病。

尽管在整个智能机市场已经是日落西山暮,但是诺基亚并不愿意对中国市场低下高贵的欧洲头颅,其副总裁在近日回应为何在中国市场只有W和C版lumia手机时,竟然表示:没有上市是因为现在中国移动主要以2G网络为主,会影响手机的网络体验,等到中移动3G网络成熟时就会推出!

或许在欧洲人看来,中国大部分还是留着长辫子传长袍的清代吧?如果这种说法真的是诺基亚管理层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和判断,恐怕诺基亚真的要失去中国。有网友评论说,那就意味着只剩下诺基亚失去了世界。

其实诺基亚作为老2G设备供应商在中国吃尽了甜头但是在3G时代又不愿意接受中国提出的一个标准,所以无论在网络设备上迟迟不投入即使在终端上也多次以技术不成熟为托词,拒绝再TD终端投入,尽管曾经有副总理级别的官员与诺基亚商谈,也不能让其放下傲慢的态度。结局其实市场已经看到,那就是华为等国内厂商和一些国外厂商择机而入。

诺基亚将如何在中国完成他的救赎呢?继续靠收购,比如在一直走下坡路的网络设备上像合并西门子摩托罗拉那样?继续依靠微软,等着微软来救赎?恐怕只有诺基亚自己知道。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