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宽带中国战略箭在弦上,但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却并没有看到实质性的解决。前几日爆出的南方某市公园内因费用谈不拢出现的用胶带捆绑架空通信线路杆的事情,折射出宏大宽带战略在体微事件应对能力上的尴尬和讽刺。

在解决宽带战略遇到的入场难,入户难,物业刁难,开发商不配合以及各路神仙吃拿卡要等问题上,有人认为这是垄断不够造成,解决策略是三家运营商加强合作;有人认为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既无电信法撑腰也无行业操作细则;有人认为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没给政策。

其实在笔者看来,中国宽带建设最大的问题之一一方面要背负来自行政命令要求的建设和发展指标无法进行市场自主选择,另一方面则是运营商面临只领任务不给可操作的政策的尴尬。

有一句歌词是:你总是心太软,所有问题都要自己扛。

其实,这在本质上是一个市场开放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用市场竞争激活发展潜力解决发展问题的路径选择问题。

对此,笔者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讨论:在宽带中国战略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下,政府主管部门会移动、广电、民营资本,发放固网牌照,放开宽带市场吗?

针对这儿立论,有不少微博网友认为资金链条紧张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其中有个网友甚至认为政府不会缺钱,让银行给运营商就可以了。

在市场经济改革已经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民众对政府投资的这种印象和感知,不能令人唏嘘不已。可以说,正式政府有关部门不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大手大脚花钱,貌似只要印点钞票给大家花就可以了的粗暴行为,才导致这种观感。

至于政府会不会缺钱,有网友说,至少电信和联通是缺钱的。

业内专家 @杨海峰: 指出:宽带战略“缺的不是钱,是政策和法律保障,这二者解决好了,钱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自己解决。目前,宽带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用户需求缺口很大,只是没有太多选择而已”

大部分网友对宽带市场是否能够真的开放持有不乐观态度!

网友 钓鱼岛主 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他对战略的实质、政企关系、电信改革历史以及市场格局等多个方面多了全面的点评,认为:

❶目前宽带战略只是工信部及运营商的战略,远非国家战略,一旦上升到国家战略,那就不差钱

❷如果佛祖不求香客,工信部就不会求下属企业

❸宽带市场早已放开,(小)网通、吉通走向重组,说明单项业务撑不起蓝天

❹无序竞争极大地浪费着国家资源

❺运营商屈求开发商以期垄断最后一公里,实乃业界悲哀

❻通信市场格局未取得平衡之前,别指望放开宽带,原因:①不平衡的市场强势者交叉补贴会加剧市场的不平衡②广电对内容的垄断很难很难放开

网友 @陈文广 甚至悲观的认为:”宽带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一定会牢牢的把握在自己手里,民营资本一点戏都没有。即使今天用民资把事办了,改天也会找茬收回去”

也有网友对宽带市场开放是不是能够解决宽带站发展的问题有自己的理解:

业内知名专家 陈亮CMCC 就认为打破当前的区域垄断是关键,当前,“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上要有政策,下(地下)要有网络,中间还要有强大的骨干和数据中心的支撑”,“充分竞争是客户利益的保障”目前这种区域垄断的态势,“必须打破!”

网友 刘娴哲 则尖锐的支出:宽带中国战略缺的不是钱,而是无序的竞争、重复建设和运营商权益无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驻地网大概建了三套或以上,大家还争着向开发商送礼。其实,按现有法律法规,这些投资应该是开发商的。如果把这些省下来,什么战略搞不定。

乐观者则认为,在未来一到两年,开放宽带市场是必然的趋势。

知名电信分析师付亮(@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先生认为明年初可能就会发放基础宽带牌照给移动和有线运营商 :“宽带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工信部再静待专家方案及国家资金扶持。重复一遍我对宽带管制变化的预测,年底前,三网融合进入下一个阶段,明年初,发放两张基础宽带牌照给移动和有线。如积极、独立推动,年内会调整网间结算。否则调整时间也是明年初。”

笔者相信,开放宽带市场,尽管在位运营商和主管部门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和现实困难,但是缺钱是肯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在不能依靠之前的特殊政策例如初装费等补贴的情况下,让移动、有线、民资能够进来参与,是必然的趋势。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