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自由中的不自由

在喧闹的都市中,人们已经逐渐的失去了乡村生活的悠闲,闲坐一个晚上和家人听着蝉鸣数星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人们更愿意在霓虹的酒吧中买醉,或者对这电脑或者盯着手机屏幕,与陌生人倾诉心声与往事,纵论家国春秋。

但是我们总是觉得不自由,是因为那网速,那手机。

杭州:一个4G之城

杭州,一个因西湖相伴而充满灵性的城市,在今年的4月,由于中国移动在此开始的LTE规模试验,为杭州贴上了一个崭新的科技标签:4G之城。乘坐杭州B1快速公交线的杭州市民,可以率先体验4G网络带来的高速冲浪的数字信息生活。

有时,我们不得不感叹,通信科技的日新月异,让那些看似遥远的未来转瞬就会变成现在,在人们还沉浸在3G的高速体验和愉悦的时候,4G的时代已经悄悄的到来。

全球: 一个已经开启的4G大幕

4G大幕的开启,实际上早在2009年就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国际电信联盟给了4G技术一个正式的名称曰是IMT-Advanced,而把此前的各种3G技术比如WCDMA、HSDPA、TD-SCDMA等技术统称为IMT-2000技术。

并在2012年1月18日的下午17点,国际电信联盟在2012年无线电通信全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将LTE-Advanced和WirelessMAN-Advanced(802.16m)技术规范确立为IMT-Advanced(俗称“4G”)国际标准。

随着4G标准的确立,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也加入了市场争夺中,在全球,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报告,预计到2012年底,全球将有超过120张LTE网络投入商用运营。而在中国,由中国移动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厦门、青岛等城市也早已经开始了TD-LTE网络的规模试验。

这意味着一个真正的自由个人通信时代的到来。

个人:一个自由通信的时代

个人通信的自由,始终不技术进步所局限。

或者受限于一根不能移动的电话线,或者受限于没有信号覆盖,或者受限于龟速的网络接入速率。

这就是在固定电话时代到移动通信时代,从2G到3G的通信技术发展史上,人们所面临的个人通信的困境。

所以追求更高的速率,更广的覆盖,更大的容量,就成为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追求的目标。

而今,继3G之后,正在到来的4G,意味着个人自由通信时代的真正来临。

我们知道,在3G网络上,网络速度下行和上行是以几兆到十几兆来表述的,比如以当前已经商用的HSPA+来说,其理论速度的数据传输率达到下行42 Mbit/s 以及上行22 Mbit/s

而按照ITU的要求,在高速率,高容量的4G网络上,个人用户可以实现从高速到低速运动状态下的高速网络接入,比如对于大范围的高速移动,时速超过250km/h时,用户的数据速率可以达到2Mbps;时速在60km/h的用户,数据速率可以达到20Mbps。至于低速移动用户,比如在室内或步行者的用户来说,其数据速率为100Mbps。

相同的频谱下,4G还以为更高的用户,至少是3G系统容量的10倍以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意味着4G比3G更接近于个人通信,4G技术可把上网速度提高到超过3G技术的50倍,可实现三维图像高质量传输。可以实现移动用户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完美网络接入。

这主要是得益于在4G技术上,使用了一些不同于3G的关键技术。

首要的是一种叫做OFDM即正交频分复用的技术,这是一种可以在一个频域内将给定的信道分成许多窄的正交子信道,在每个子信道上使用一个子载波进行调制,并且各子载波并行传输,能够可以大大消除信号波形间的干扰,应对日益紧张的频谱资源,提高频谱利用效率的技术。并且OFDM还能够在不同的子信道上自适应地分配传输负荷,从而可以为4G提供更高更快的传输速率。

另外一种技术与则是称为MIMO的技术,这是一种利用多个天线实现多发多收,在不需要增加频谱资源和天线发送功率的情况下,可以成倍地提高信道容量。MIMO技术的关键是能够将传统通信系统中存在的多径衰落影响因素变成对用户通信性能有利的增强因素,MIMO技术有效地利用随机衰落和可能存在的多径传播来成倍地提高业务传输速率,这使得MIMO能够在不增加所占用的信号带宽的前提下使无线通信的性能改善几个数量级。

对于4G来说,一个高速的网络,还需要有完美的终端。

世界首款4G手机是在2010年3月23日,由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 Corp在美国发布的。而作为智能终端领域的翘楚,苹果自然也不会措施新的高速无线技术的进步,在今年3月份,苹果发布的New iPad产品中,支持它支持最高速率达72Mbps的LTE版本的4G ipad就已经面世。而三星、HTC、RIM、华为等也都纷纷推出了4G手机。

可以说,随着更多的4G终端面世,4G,这一解放个人通信自由的新的通信技术,将真正的把每个人带入到一个自由通信的时代。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