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或许到了需要讨论一下,腾讯们是不是需要为公众提供普遍服务的时候了。谷歌、苹果也好,腾讯也罢,其把语音业务作为免费业务,正在严重的威胁着电信运营商的生存根基。
或许有一天,公众会发现,电信运营商已经无力提供可靠地网络服务,因为他们的收入已经不足以支付庞大的网络建设运营和维护的开支。
除了运营商之间近乎自杀式的价格战之外,来自互联网谷歌苹果腾讯们的在语音业务方向上的不断蚕食和进攻也是造成这种可能发生境况的不能忽视原因。
而受到损害的首先则是那些偏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人们,居住于北上广等大城市以及中国东部中部发达省份的人们则不会受到这种境况的威胁,因为此时运营商会继续投资这些地区与以和竞争对手以及腾讯们争夺用户,但是对农村和偏远不发达地区,则恐怕运营商很难再有资源去保障提供普遍服务的能力。
显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自然是在发达地区腾讯们攻城略地似的的微信类产品的普及以及运营商的盲目跟进。
尽管发达地区的人们享受了免费的语音服务,但是却对那些不发达地区的群体造成了福利损害,这种不公平如果纯粹依靠市场行为既无可能改变,但是如果继续要求运营商承担普遍服务义务,则到时候可能并不是运营商不愿意,而是没有能力了。
所以,我们需要讨论两种可能:
1)收取普遍服务基金税:如果允许腾讯的微信们提供与运营商的语音服务相同的业务,为了避免腾讯们的取脂行为,就需要腾讯提供普遍服务。那么介入的形式则可以采取对每个微信用户的广告收入抽取普遍服务基金税的方式,转移给不发达地区的运营商。
2)向微信用户收取额外语音通话费用:管制机构就需要采取韩国的策略许可运营商向Skype用户收取额外费用一样,,允许电信移动联通向微信用户收取额外的语音通话费用。
而显然,从政治正确的角度,第二个方案既无可能通过,也对公众不和谐。
所以,随着微信们的壮大和普及,由腾讯们以普遍服务基金的方式参与不发达地区的电信服务,是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长期的电信服务质量的可行性方案之一。
运营商语音告急,腾讯们需要承担普遍服务义务,的确到了一个需要理性讨论的阶段,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运营商将来应该如何生存是一个全产业的事情,而不是当下流行的一句:干掉运营商。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