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览近三年的中报,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移动在增长的措辞上的一些细微变化,透漏着这个行业的一些发展痕迹:2010年, 营运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1年,营运收入持续良好增长,2012年,营运收入平稳增长。我们可以看到稳定成了增长的主要修饰词。

诚如中国移动新闻通稿所言,中国移动在2012年面临着“新技术新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的影响和替代效应日益显现等带来的严峻挑战”,而在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

1)来自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爆发式的增长则是这种稳定增长的主要来源。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流量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普及的趋势,这主要是得益于智能终端千元机的普及以及中国移动不断扩大的3G网络覆盖。百度的公开数据显示从2111年的Q3到2012年的Q2,二三线城市的用户PV占比从20%飙升到26%。

中国移动的财报公开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无线上网业务增长迅猛,占营运收入比重达到11.0%,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则未来将继续成为中国移动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并可能随着中国移动TD网络的深度覆盖而受益。

2)物联网和无线城市还处于厚积阶段,承担增长的任务还任重道远

物联网M2M用户已经达到1700万,增长迅猛,未来想象空间巨大,但是如何提高单个用户的ARPU值,寻找到产业更多共赢的商业模式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

在物联网领域成为领军企业,并以低成本高效的标准产品提供物联网服务成为未来几年的中国移动物联网战略指导。

拥有累计点击量4.5亿次的无线城市在向市民提供信息服务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正在奠定未来中国移动在移动信息服务上的基础。到年底5000万用户的发展规模,预期更多的PV量,如果能够适度拓展第三方收费模式,则有可能成为中国移动新的收入增长点。

所以,无论移动互联网也好、无线城市也罢,面对流量增长的大潮,如何做好流量经营,“围捕”已经爆发的用户和流量,用创新的商业模式,把用户和流量进行变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3)以四网协同为主要战略的网络战略则成为中国移动持续多年的清晰路线

中国移动3G网络利用率已经到18.5%,来自3G手机的流量增长2.4倍,WLAN的分流效果明显,在283个AP的规模支撑下,WLAN的流量占比达到了68%。

在中国移动的财报中,我们第一次看到LTE的清晰路线图:到2013年,实现地级市数据业务热点区域的室外连续覆盖,基站总数将达到20万个。中国移动将再次实现技术和网络领先,为未来增长奠定网络和技术基础。

4)在全业务领域,减少互联互通的费用,成为中国移动建设公共互联网的主要诉求之一。市政道路管线覆盖率和城市城域网网络覆盖将成为未来业务发展主要方向。

尽管保持稳定的增长,但是挑战也依然明显。这主要表现在:

1)      以语音业务为主的价格战此起彼伏,行业内部竞争加剧,而贱卖流量则是新的价格战的蔓延趋势。

2)      人口因素的天花板不可避免

3)      以向用户直接收费的商业模式面临着来自移动互联网的第三方收费模式的巨大挑战

4)      互联网企业以新技术接入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对业务的替代和价值中心从运营商向终端厂商、移动互联网厂商的转移趋势。

我们看到,在这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以专业化的公司组织变革,布局未来,发展特色业务,实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

或许中国移动一直以来持续减持的管理集中化、运营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组织扁平化、流程标准化,将能够进一步激发这个老而新的巨型国企的内在活力,实现可持续增长。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