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继续观察三大运营商在资费上的动作,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开始呈现差异化。

喧闹的中国联通随意打已经趋于平静,被很多人期待的运营商价格大战并没有如期到来,倒是中国联通在价格竞争上的频频动作激起了竞争对手连续不断推出反制的措施,或者以更开阔的视野发掘自己的优势。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移动新增了6档全球通上网套餐并组合线下服务优势对全球通套餐进行全面升级,意在捆绑自己的服务优势和品牌优势,提前布局高端客户流量经营。

走差异化竞争的路子,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如果观察中国移动全球通套餐升级的模式,我们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移动的新全球通套餐,就是发挥自己在服务能力的优势,走的一条差异化道路。比如,对于288套餐以上用户,中国移动通过与银卡、金卡、钻卡三种VIP服务捆绑,这对于很多高端客户来说,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如果说,中国移动通过增加套餐分档,提高套餐内的流量最高到3000M,并降低套餐外50%的资费价格,是为了满足高端用户不断与日俱增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需求,也为了能够在4G高速无线网络正式到来之前做好市场和客户普及,未雨绸缪的话,那么通过与线下的优质服务资源捆绑,则更是击中客户需求的软肋。

我们知道,从客户对流量的需求场景来看,高端客户人士旅途商务居多,而在碎片时间比如机场候机的时候,在高速冲浪的同时,如果能够在一个惬意舒适的环境中安然的休息,无疑对这些高端用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毕竟,每个人都喜欢线上的精彩生活也能够在线下体验。

这只是以渠道、服务捆绑为标本的流量经营差异化竞争的例子。

对于运营商来说,满足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的需求,提升品牌认知,不能只靠价格,也不能只靠所谓理论上的网络速度。严格来讲,电信运营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能力是竞争的核心,而服务能力是一个系统,它包括资费吸引力,更包括渠道、客服、覆盖、终端、营销等各个方面。

显然,这需要电信运营商认识到,用户的人生包括线上的生活和线下的生活,流量经营要双管齐下,满足客户线上线下的需求,由此提升客户的品牌服务认知,进而才能强化客户的品牌认同感与归属感。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