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煮先生,你好,您的博客《运营商产品经理都是“小姐”》这篇文章,在我的同事们之间广为流传,说出了我们的辛酸苦辣,我是一名按照那篇文章的定义属于“市级小姐”的产品经理。我想和您说说谈的题目是《运营商的产品经理最怕领导把自己当用户》。

你要知道,如果一个产品能够被领导重视,那自然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几千个产品被领导宠幸的概率远低于当年皇宫里的宫女们被皇帝宠幸的概率。

要知道,多少运营商的产品经理毕其一生守着一个默默无闻永远进不来KPI的业务,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风险给那些太监业务啊。

但是,一个产品被领导重视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领导往往会把自己当成这个产品的用户。把自己当成产品的用户,水煮先生,你应该有这方面的体会,那是领导非常乐意做的事情。

但是问题是此时的领导他还是领导,而且是决定你的产品生死好坏,不,是决定你的职位、薪水、福利的好坏的领导。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当然,此时的领导并不认为自己是领导,他可能真的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是这个产品的用户了。

于是,领导用户们就进入一种我称之为“情景陷入想象式”的产品管理状态。

领导们会吹毛求疵一个页面的按钮不美观,一个产品的功能太烂。他可能会亲自使用每个功能,然后让你解释为什么用户会喜欢这个功能,为什么用户不喜欢那个功能。

拜托,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真心只想回答领导一个问题:领导,其实这个产品真的不是为您这样的用户设计的!

但是,水煮先生,你也知道,我不能!我真的不能。

我相信大部分的产品经理此时的选择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解释——解释——解释不通——改了!

进入用户状态的领导们,也会想象客户经理拜访他的场景,服务他的时候的质量,他陷入一种满足和陶醉或者不满于厌恶。而在这中间,他可能突然转换角色,把自己当成了客户经理,如此他突然设身处地的把自己销售的困难记忆起来,水煮先生,你懂得,我们可能不得不继续的与有关部门沟通做神马狗屁的市场用户调研。

其实,很多领导其实并没有买过一张卡,并没签过一笔单,个人想象的困难成为一个产品的困难。

自然,汇报和解释。

作为产品经理,我最怕的就是领导把自己当用户,对产品指导。我并不反对领导把自己当用户,但是显然领导们并不能代表全体用户。

但是,自从乔布斯老爷成名之后,貌似所有的领导都开始关注用户体验了。领导一体验,不是产品经理遭殃,就是用户遭殃。

当然,作为理性的职场人,我觉得还是用户遭殃的好。水煮先生,你真的不能鄙视我。我总要工作吃饭养家糊口吧。您在您的微博里不是发过这样一段话:【运营商的“好”】客户服务好,不如投诉专业户摆平的好;利润增长的好,不如员工降薪成本控制的好;战略执行的好,不如口号喊得响的好;市场发展的好,不如数据做的好;自己的事情做的好,不如扎针别人的好;成事的固然好,不如败事的的好;事情做得好,不如汇报的好;汇报再好,不如领导看法好!

我正在学习,虽然我很纠结,但是您也知道,在我们这样的企业,其实领导也是身不由己。一个业务大不了这个业务被领导体验成太监业务,但是只要领导高兴,我不是一样的有前途吗?您觉得我是不是太现实了?

水煮先生,您能给我们说说,咱们有多少太监业务吗

编者按:

读完这个产品经理的来信,我有一种凄凉的感觉。在一个唯上不唯真的环境中,在一个并不是市场绩效说了算的环境中,这个产品经理的选择我们只能说是一种理性选择,无可厚非。

但是谁能回答他的问题:运营商有多少太监业务?这些业务浪费了多少产品经理的青春好年华?

政企业务十一讲之第一讲产品经理系列博文:

1、政企业务十一讲:我眼中的优秀运营商产品经理

 

2、政企业务十一讲:运营商产品经理都是“小姐“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