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曾经提出一个问题,在家庭场景下,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操作系统?

实践上,目前有两个模式: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所谓操作系统是指在家庭场景下处于中心控制和协同地位的系统。

亚马逊告诉我们,智能音箱是一个比手机更好的选择。从体验的角度也的确如此,解放了双手和眼睛,语音交互更自然,符合人自己的行为模式。

但是家庭里的操作系统就等于智能音箱吗?也不尽然,只不过是以目前的想象力所及,还没有比智能音箱更好的东西出现罢了。

有时候我们就会有个错觉,好像搞智能音箱的就是搞人工智能的。这种错觉是因为互联网巨头们都把智能音箱作为具像化人工智能的重要智能硬件。

壹:从智能音箱到人工智能引擎,阿里巴巴的画风变了

阿里开始强调人工智能引擎AliGenie。

不过在前几天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春节发布会上,一贯的不按照常理出牌的阿里,在发布新款天猫精灵曲奇版等多款硬件之后,更多的把重点放在了AliGenie 2.0系统升级上,强调从听觉到视觉的升级,比如新增了视觉认知、多模态交互、情景感知等能力。

这不免令人有些奇怪,天猫精灵做的好好的,已经出货200万,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潜力,突然开始强调云端的人工智能引擎AliGenie,转变的逻辑是什么?

有一个事情对这种转变非常重要,即天猫精灵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万,阿里巴巴在智能音箱硬件这市场已经证明了两件事情:市场需求和潜力是存在的;自己做硬件也是可以的。

毫无疑问,天猫精灵在中国众多的智能音箱里,是一个标杆性的产品,价格和功能都具有标杆意义。

初具规模/掌握了硬件的能力,对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来说,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应该在哪里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贰:加码ALiGenie的背后是阿里人工智能对生态的布局

加码智能音箱,在持续的推出新款智能音箱等硬件之后,又重点调整到人工智能引擎AliGenie上,看上去是为下一步发展提前布局的意思,其背后则是对生态的战略选择,所谓高手下棋,至少看三步以上。

如前所述,智能音箱只是承载人工智能的形态之一,除非阿里巴巴能够自己把所以的智能硬件都做了,否则大规模的硬件投入,就不是很好的选择。

其实这一点,亚马逊也早有认识,亚马逊并没有大举布局各种硬件,而是采取了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引擎的“技能”,吸引众多的硬件伙伴来构建自己的生态。

所以,在亚马逊的人工智能生态中,处于竞争力核心的是Alexa,并不是他的音箱。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中国智能音箱的千箱大战中,深圳的诸多中小公司大多成为代工厂或者生存艰难。

因为没有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引擎做后盾,智能音箱就是一个音乐播放器或者玩具而已。

所以阿里巴巴开始强调AliGenie,其真正的目的是向产业强调一个信号:生态才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所关注的。

这也是ALiGenie诞生一开始的目标。

只不过此前需要通过天猫精灵这样的硬件,为生态树立一个典范,并形成一个云端一体化的生态基础设施。

其实这一点,从AliGenie2.0新增的能力来看,其着重打造生态连接能力的意图不言而喻。

视觉能力是ALIGenie2.0最关键的新增能力,主要涵盖了三方面: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物体检测。这种能力为各种智能硬件赋予了“看”的能力。众所周知,机器视觉技术这两年开始大规模应用,想象一下,家庭里的冰箱/油烟机/门锁有了视觉会是什么样的体验?

而多模态感知能力,显然用在教育机器人或者看护机器人上,比智能音箱更有意义,至于情景感知也可以为机器人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人们的能力。

这些其实都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构建生态连接力的布局,做硬件阿里巴巴做好云端基础设施,剩下的还是需要更多的伙伴一起来做。

事实上阿里巴巴也是这么做的:发布三个行业解决方案(酒店/航班/店铺),面向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开放提供语音赋能工具,涵盖了音箱、电视、玩具、OTT 盒子、投影仪和汽车等;大规模提升技能数量,已经实现了 300% 的增长,涵盖了影音娱乐、新闻资讯、购物外卖、家居控制、生活助手、儿童教育等 100 多项技能。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如果有一天智能音箱不再是家庭场景下的“操作系统”,那么阿里人工智能在这个赛道的赌注并不会打水漂,因为人工智能引擎已经嵌入到了家庭的各种智能硬件中。

其实亚马逊在人工智能上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这是对的。

亚马逊在人工智能引擎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包括研发工程师/不断拓展生态伙伴资源,尤其是并不向伙伴收取任何费用,而在“技能”方面,亚马逊尤其是极为看重,持续的扩大“技能”的数量和覆盖的行业场景。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来自于于云端的引擎,至于硬件,是智能音箱也好,机器人也罢,还是被各种智能硬件嵌入,都不重要。

这就是做生态。

叁:阿里人工智能生态潜力分析,需要做好三件事

做生态,其实是需要一定的基础,严格意义上,只有专注的巨头才能做的好。

首先你需要足够的开放性,就是不要看什么赚钱就自己做了,也就是要克制。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做的还是不错的,在音箱领域并没有谋求自己的产品要占有多么高的比例,而是更多的依靠伙伴拓展硬件生态。

其次你需要更强的“技能”能力。人工智能要真的解决用户在生活场景中遇到的问题,而不只是一个玩具。阿里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线上和线下的场景,阿里系的生态覆盖了人们数字化生活的全部,今后要做的是把这些生态里的服务转化为一项项技能,开放给产业伙伴。

最后,你还需要技术实力。人才是技术实力的体现之一,在这方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已经获得多位业内顶级专家的加入。

以上三点其实只是开始,对于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引擎来说,取得成功的标志,在我看来,还需要成功的故事,我说的是产业伙伴成功的故事,具体而言,需要成功的产品和成功的伙伴。

最后再说一下我认为ALiGenie更重要的逻辑:人工智能引擎是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巨头做硬件需要依靠产业伙伴,所以做生态远比盯着硬件更重要,作为连接产业和用户价值的超级节点,人工智能引擎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