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壹:50%企业项目连接数不足500

OVUM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企业物联网项目有一半连接数不足500个,OVUM的样本涵盖14个国家的1343家企业。

按照OVUM的说法,多数企业的物联网部署仍处于初期阶段,物联网市场的碎片化和不成熟的基本特征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该咨询机构的调研报告实际上与过去一段时间物联网产业对美好前景的畅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低功耗技术为代表的新物联网网络出现之后,给人的印象是大规模的连接风口即将很快的到来。

但是事实非常残酷,即使中国市场略有不同,我相信也不会与全球市场有本质的区别。

贰:为何企业不愿意扩大连接规模

企业对部署物联网项目的期望和物联网本身能够带来的效果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是阻碍企业扩大连接规模的主要原因。

尽管连接的成本和计算的成本已经很低了,但是在传感器和终端上的成本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电信运营商遭遇的尴尬是无论如何降低物联网的通道费用,都无法结构性的影响客户的决策意愿。

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企业的业务系统如果要对新的数据进行管理,转换为生产力,还需要继续投入新的研发成本,这一部分将导致企业在IT上的投资增加。

这就是企业不愿意大规模投资物联网项目的主要原因,除非企业能够预期到新部署的物联网项目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或者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叁:指望物联网部署降低成本是不现实的

很多企业对物联网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比如OVUM的调查显示,有44%的企业希望物联网部署能够降低成本。

但是客观的说,物联网只是一个数字化的工具,他只不过能够让你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数据,但是如何分析和解读这些数据,以及根据这些数据采取什么决策,这不是物联网能够解决的。

如果简单的把部署物联网项目等同于企业成本降低,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正确的做法是把物联网视为数字化的工具,把企业的运营建立在基于数据经营的决策上,寻找更多的懂业务的数据分析人才,优化自己的业务流程。

肆:连接数爆发需要等一个风口

连接数能否在短时间内爆发性的增长,取决于物联网各个碎片市场的终端成本曲线下降的速度,或者能够有人对碎片化市场一统天下,出一个统一的终端,但是这基本是不可能的。

如果物联网的终端能够像手机市场一样,过渡到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硬件、应用能够分离,或许就是一个转折点。

目前物联网的操作系统已经有开源软件和巨头,比如谷歌、华为和阿里巴巴等都在介入,但是能够兼容更多的硬件,还有一段路要走.

运营商最希望能够快速增加连接数,所以有一个建议是不如选择一个重点的行业集中资源补贴终端,打开连接数增长窗口。

伍:物联网需要新的故事

数字化之后的成功故事物联网行业已经讲了很多,但是显而易见的成功标杆也销声匿迹的很快,很多传统企业都是处于观望状态,因为他们缺少可以正确模仿的榜样。

所以物联网需要新的故事,这种故事我认为应该避开大企业、大行业,从小行业小客户的小需求开始,一次解决一个痛点,而不是画一个虚无缥缈的大饼。

2018年,整个物联网行业都需要新的故事。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