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微信作为一款国民级的社交应用,为什么还没有推出专门用于汽车领域的社交版本?

微信车联网版的产业疑问与马化腾之回答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5月23日向马化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腾讯迟迟不推出车载版本的微信”?针对这个问题,马化腾回应说:“我们更关注的是安全问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没有给车联网提供,直接内嵌在车联网体系的微信解决方案,我们担心用户用得太爽了之后,产生安全问题。”

在马化腾看来,除非找到一种能够“没有界面的,要保证人的眼睛始终是盯着路面情况,而不要去分心看屏幕,连看一秒都不要看”的方式,才会考虑为车联网提供内嵌微信的方案,他的答案是“纯语音交互的接口”。

也正是在这个会议上,马化腾确认一件事情,即:微信团队正在研发纯语音交互的微信车联网解决方案,不久后就将推出。

从马化腾有关车联网版微信的看法中,我们其实可以解读一些关键信息,一是汽车社交是一个极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二是汽车社交必须以安全为底线,不能喧宾夺主;三是语音交互目前看来是汽车社交的正确解决方案。

汽车社交,“吃螃蟹”的人来了

马化腾为何要做汽车社交?我认为主要还是看重汽车社交市场的巨大潜在商业价值。我们来看一组基本数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尤其是在已经朝着智能化发展的汽车行业,几乎所有汽车主机厂商都把智能化、自动化、和网联化作为汽车变革的主要方向,5G即将到来,网络基础设施将发生质的变化。

而汽车作为移动载体,本身就是具有天然的强社交基因,比如车主与车主、车主与商业服务的连接。

但是马化腾如果了解下马云的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汽车上做的事情,或许他会对车联网版本的微信才提上日程稍感有点迟。

斑马网络,作为阿里巴巴与上汽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的,一家面向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

2017年12月28日斑马网络做了一件事情,即启动了一次斑马智行2.0空中升级,在这次升级中,斑马智行带来了CarChat在线车友圈的全新产品。这是国内首个基于汽车场景下的社交产品。CarChat支持车友自驾时,通过车队口令进入车队聊天室,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实时对讲同时支持副驾驶发言。今年6月份,斑马智行2.1.0版本升级后,CarChat引入了兴趣点分享这一重要社交功能。

通过OTA升级,斑马智行为车主提供CarChat在线车友圈服务,其实有几个重要信息值得关注:

一是这是汽车行业首个真正基于车载操作系统的汽车社交应用服务;

二是语音升级是这次OTA升级的重点,斑马智行2.0的语音引擎全面升级为阿里云ET智能语音。资料显示,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在法院担任“书记员”的角色的试点表明准确率高达96%。并曾经以准确率0.67%的微弱优势战胜第50届国际速联速记大赛全球速记亚军姜毅。

其实从汽车社交场景元素来看,CarChat在功能上已经初见汽车社交的雏形。我们知道SoLoMo是社交产品三大核心要素,在社交层面,提供组队功能,车友可以加入车队和创建车队,同时提供聊天室功能,类似于微信的群,为车友提供社交交互;在位置服务上,考虑到汽车场景中汽车的位置信息是最重要的社交信息,引入了兴趣点分享功能,支持车友之间对服务的社交分享;在移动性上,CarChat支持实时查看汽车位置。

在社交中,我们知道关系是构成社交网络的核心,CarChat通过组队的方式,为车主之间建立强关系连接,并基于这种关系链条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比如加油站、餐馆、景点等兴趣点分享,从而构成了汽车社交的基本业务结构。

游戏是社交场景不可或缺的元素,汽车社交也一样,在CarChat中,还提供了全民都爱的成语接龙游戏,并支持实时排名查看。

交互选择上,出于驾驶安全的考虑,CarChat支持驾驶员和副驾驶的纯语音交互,非常有意思的模式是斑马智行的语音引擎支持定向语音,能够自动区分正副驾驶是谁在说话。

汽车社交布局,斑马到底做了什么?

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看汽车社交的潜在市场价值。

一是汽车社交的基础,必须要有足够活跃的存量用户规模,才能引爆汽车社交应用。以存量市场看,互联网汽车已经突破50万辆的规模,随着斑马网络合作车企的增加,这一数量还在持续上涨,形成了汽车社交产品普及应用的基础。不止于此,活跃度是斑马智行布局汽车社交的另一个关键优势指标,截止于2017年年底,基于AliOS的互联网汽车,车辆日活跃度达99%。

二是汽车社交需求具备刚需特性。车主之间的沟通是汽车社交的刚需,我们知道汽车安全行驶,主要依靠车辆之间的灯光、声音,比如左右转向、并线等操作,就是提示前后车辆,表明自己的行驶意图。但是受限于表达行驶,车语不如车主之间直接沟通更有效,比如在以下场景下车主社交会更有效:“想提醒后面车的人关远光灯”或者“想问问别人的车为什么开的这么好”。除了行驶场景之外,加油、路况、服务等也都是汽车社交的高频刚需场景。

三是用户结构,随着4G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接入网络,尤其是年轻的用户,对互联网汽车表现出强烈的偏好,有数据显示,互联网汽车用户中九零后占比从2016年的13%增加到2018年6月的34%。

汽车社交有其场景特殊性,如马化腾前面所说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喧宾夺主,因此语音能力就成了汽车社交的关键,斑马智行2.0系统已经升级为阿里云ET智能语音交互,该核心技术来自于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团队iDST,基于阿里云语音ET提供的语音引擎,为汽车社交服务提供安全、无界面的互动体验。为了适应汽车场景,斑马的语音引擎提供能够识别主副驾驶的定向语音功能,支持情景语音用户在唤醒斑马时可以直接带着指令,优化了唤醒模式,支持语音快捷唤醒,无须重复“你好斑马”,这些细节功能都是为了在汽车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更好地语音交互体验。

斑马网络的愿景是致力让出行更智慧,用数据及技术驱动出行行业的用户体验创新。

这种创新,体现在车内场景中,就是要接替手机的工作,更加安全的完成车与车,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如CatChat支持附近车友搜索功能,你可以搜索到感兴趣的车友之后打招呼;或者搜索附近的车队进行组队

斑马网络还通过活动的运营,为车主提供了在车上的更好的体验感。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发起了“世界杯车拼战”活动,召集车友完成车车组队,并提供流量和红包福利。数据显示,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互联网汽车用户通过斑马智行,新创建车队3212个,有12433位车友活跃在这些线上车队中。用户还能通过“抢麦”功能与其他车友聊天,平均每天发起5000次以上车车对话。

在此,我们可以看出,斑马汽车社交是一种互联网汽车时代下基于车机端的全新生态,和传统的产品及手机完全不同。斑马汽车社交产品改变了原来车主之间的社交属性,打通了车主社交的传统属性,从线下到线上全部贯通,无缝对接,弥补了从线下车友会向线上车内社交场景的连贯体验。

从自驾游、到兴趣点分享、到世界杯车拼战,都是斑马网络以车机为载体的新生态下的新产品玩法,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未来一定还会诞生更多汽车社交的新产品。

而且,除了汽车社交产品本身之外,斑马在互联网汽车生态上的布局也早已成型。

斑马网络CEO郝飞曾经提出,希望将AliOS装到每一辆车上,在互联网汽车成为消费趋势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积极驶入“互联网赛道”,斑马网络已与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等多个整车品牌开展合作,获得国内汽车巨头和国际汽车大厂的认可。此外,在打通汽车产业链上,斑马网络也整合了Tier1 、TSP、软件方案提供商、芯片制造商以及前文所提及的出行服务伙伴,总规模超过了70余个。

在出行服务方面,斑马网络在智能硬件、停车、加油、车险、交通、救援、充电、通信娱乐、账号、云平台、支付、餐饮、自驾游出行服务上已经完成了多层次的布局,社交连接服务的通道已经初具雏形。2017年,斑马网络利用互联网汽车“人车路协同”和“场景云“的独有优势,在智慧出行上连续推出了智慧停车、智慧加油、高速云付三项服务,赋能出行新生态,为互联网汽车车主进一步解决了出行痛点。在智能出行设备上,已经有了小蚁运动相机、无人机、盯盯拍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硬件和智能设备,构建了一个以车为平台的智能设备的生态。

客观的说,斑马网络为国产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AliOS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应用场景——汽车。在汽车硬件平台上,打通互联网高速路和真实道路,围绕出行服务、车和路构建一个更加智能的生态系统,是有其合理的市场逻辑的,一是趋势所在,二是汽车作为移动平台所带来的服务价值,三是潜力和想象力巨大的创新空间。

布局汽车社交,对于斑马网络来说,其优势在于架构在汽车操作系统之上对硬件的整合操控能力、OTA升级能力和对互联网服务的接入能力,微信车联网版本也在加速,看来斑马抢跑之后更要快跑,谁胜谁负,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