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分享三句话:天猫精灵也是机器人;用服务机器人构建未来商业社会的神经网络;单品不重要,场景构建更重要。

这是在9月20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峰会上,有关理解阿里人工智能未来图景的三句特别重要的话。

 

未来商业化的基础设施构建者

 

天猫精灵太空蛋、天猫精灵太空梭、自动驾驶智慧物流车是三个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9月20日发布的单品,另一个重要的产品是感知基站。

尽管吸引公众和媒体眼球的是单品,尤其是自动驾驶,但是在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看来,阿里人工智能要构建的不是单品,而是场景。

所谓单品,是按照为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的定位逻辑打造的,既是是天猫精灵,尽管在外界的认知中是一个智能音箱,在浅雪看来也是一个机器人。

在当日上午的浅雪的主题演讲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题,是“机器人将成为未来商业新基础设施”。

所以如果从单品的角度,我们看到的是阿里巴巴推出的智能音箱或者医疗服务机器人,或者在布局自动驾驶;

既有ToC的产品,也有ToB的产品,使用场景也很不同,略微令人难以理解。

但是如果从商业社会基础设施的视角观察,叠加上场景之后,才能理解不同单品的价值,以及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智能音箱作为人机交互的机器人形态承担起与外界交流和沟通的入口职能,其他多场景的服务机器人承担起解放人力资源提供高效率执行解决方案的职能。而AlignIEi作为人工智能的引擎,则承担为单品和场景赋能的职责。

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是什么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选择或许给我们一些启示。

 

单品不重要,场景构建才是本质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构建是场景,而不是单品,尽管我们看到的是天猫精灵、太空梭、物流车、太空舱等机器人。

从场景的角度理解,其实看成天猫精灵、机器人和车是一体化,分别以人为中心,切割了三个空间:家庭室内、社区和城市,在这三个空间,这三个单品分别称为场景之下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提出的理念是用人工智能+商业场景双轮驱动机器人发展。在场景选择上,物流车的推出,实际上是来源于阿里大生态的的协同和需求,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菜鸟网络市场”全国的仓容面积达到4625万平方米,仓库总量3294个,覆盖全国29个省136个市,其中大部分是阿里在各地打造的物流产业园。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当中知道全国的物流状况以及哪些地方需要、哪些地方不需要,智慧驾驶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所以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和阿里巴巴结合,快速提供应用场景。

 

如果同时考虑中国各地大规模铺设的公路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的乡村,尤其是偏远地区,那么自动驾驶和物流车在提升这些地区物资和服务的供给上,就显得具有特别的价值。

天猫精灵太空梭也是同样的逻辑,基于减低成本和提升效率的角度,在医院的场景下打磨人工智能,一方面解放医护人员长时间的奔波,一方面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比如太空梭除了天猫精灵的能力之外,还有60个可以弹出的独立药舱,意味着医护人员向病房投放药品的时候可以精准的抵达。

酒店是是一个高频使用和大量分布的商业场景,在云栖大会上,基于天猫精灵语音助手的机器人在酒店里的应用案例显示,完全可以使用服务机器人(太空蛋)满足日常酒店客户人的智能交互服务,这种服务机器人能够自动在酒店各个楼层行走,到达指定的房间,与客人实现智能的交互,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案例。

我们可以看到,脱离场景谈论人工智能,以及各种单品,实际上毫无意义,而在场景的选择上,高频、高成本、低效率的场景应该成为首选,就想物流、医院、酒店或者偏远乡村。

 

人工智能能力的打磨

 

作为基础设施的设施,AliGenie在云栖大会发布了3.0版本,相比2.0版本,在“机器人”能力打磨上市重点,AliGenie 3.0具备了行动能力,具体表现体现为:精准定位、自助导航、高精间图、环境感知、传感器融合、人机交互,多机器人协同。

此前AliGenie已经具备了语音能力、视觉能力和多模态交互能力,也就是说从AliGenie3.0版本开始,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引擎AliGenie这种具备了完备的机器人的“感知、分析、决策、行动”的四大能力。

浅雪说AliGenie是为机器人而生的。

 

 

从能力角度,AliGenie3.0 包含了机器人对环境感知的能力,包括识别物体、障碍物和以及精准定位自己环境中的位置,这一点是利用了高精地图、自主定位、自主导航能力。那么加载了AliGenie3.0的机器人就可以感受个环境空间,并且可以进行移动和行走,以及完成更多的任务。在浅雪看来,这意味可移动的机器人时代也真正到来了!

除了能力之外,AliGenie还推出了硬件开放平台,联合场景伙伴共同打造场景解决方案,包括出行、家居、户外等场景。

对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而言,变的是场景,不变的是人工智能引擎,是围绕机器人,基于场景不断打磨人工智能的能力。

在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看来,机器人可以把互联网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机器人构建的“神经网络”打造的未来商业新基础设施。天猫精灵以及人工智能软硬件结合体是这个神经网络的神经单元。

在未来3-5年,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围绕下一代交互入口、自动驾驶和服务机器人三大方向做产品研发,推动技术赋能产品,逐步实现家庭、商圈、城市应用场景的落地。这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未来的图景,超越单品,在场景下理解和推动人工智能,解决未来商业社会基础设施重构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