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运营商,乃至终端厂商,越来越依靠互联网应用,实现自己的终端战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现如今这个年代,如果一款手机没有内置几个热门互联网应用,都很难标榜自己是智能手机,3G手机。
       继摩托罗拉在2010年发布社交手机之后,以受欢迎的社交网络服务为主的手机就层出不穷,三星、HTC、诺基亚等等巨头都把内置社交网站作为重要终端应用买点。
      运营商的终端定制也正随之移动互联网的指挥棒起舞,在细分用户市场的基础上,希望能够分享移动互联网厂商的用户。
     中国电信近日与一干终端厂商,联合腾讯推出的QQ智能手机则是这一趋势最好的例证。从拍照手机、音乐手机到内置自己的数据业务,到内置热门移动互联网应用,再到内置互联网厂商平台中间件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与互联网厂商的产业分工正在趋于专业化。而在这里面,运营商的角色则是不可或缺的。
     尽管腾讯们早在2010年久推出了一个名为Q-Serveice中间件平台,并也和终端厂商有意联合,但是运营商角色缺失,使得其一直没有显著进展,直到中国电信介入。原因可能在于,对于运营商已经形成集采依赖的终端厂商面对特定细分市场的热门应用能够拉升自己的市场份额持有怀疑态度而不敢贸然行动。但是运营商的介入在改变了互联网厂商和终端厂商的合作僵局。
     尽管运营商、终端厂商、互联网厂商的合作是一次共赢,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这也是管道化趋势加深的迹象。
     如果说内置单个应用,运营商还可以制定规范,有选择的按照自己的意愿控制应用,那么内置一个类似Q-Service的中间件平台,则使得运营商完全失去了对应用的把控。
     因为这个平台的本质是互联网厂商管理和控制应用的规则的工具,运营商从理论上完全的失去了制定游戏规则的可能,而只能退守管道。
    这个平台成了互联网厂商与运营商划分利益的高墙。当然,还包括终端厂商,也沦为了互联网厂商的硬件代工厂。
    以此来看,应用智能手机,最大的赢家是互联网厂商,但是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也的确选择无多。热门互联网应用手机和专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手机,将是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方向。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