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能终端平台化的趋势,毋庸置疑是从联发科的MTK模式开始的,苹果则不过是加上APPstore把这一个模式演绎到新的高度。
这个观点可能很多人并不认同,因为在很多人看来MTK模式的终端不能归为智能终端,但是我们要看到,之后出现的智能终端,从本质上只不过是把软件和硬件的界面定义的更清晰而已。
但是智能终端的平台化趋势则已经势不可挡。
1、软硬一体性平台:非MTK莫属
作为平台模式的鼻祖,MTK集成了系统软件和硬件的大集成模式,极大地的简化终端厂商的设计流程和降低了设计成本缩短了设计周期。由此引发的是一轮大厂商和小厂商同台竞技,比拼创新和理解市场的新阶段。
2、操作系统性:以Symbian、IOS、Blackberry、Palm OS等为代表的智能操作系统型平台
从春秋到战国,智能终端进入操作系统时代是从以Symbian为代表的通用手机操作系统开始。在此期间,各大终端厂商经历聚焦在华丽的硬件设计和独特的用户体验上。各家操作系统基本是封闭的,第三方智能在其规定的条件下开发附属应用。
3、核心工具性平台:以UC web、手机输入法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入口工具平台。作为互联网思维延续,手机浏览器和输入法被一些互联网大佬视为控制用户入口的关键,而致力于其平台化的演进。
4、开放山寨化操作系统平台:以andriod操作系统的山寨化和反山寨化为代表,兴起的andriod群智能操作系统平台。各家终端厂商都可以基于andriod的开放性进行定制。不管是硬件还是应用在此时都有趋同的趋势。
5、应用控制性平台:以斯凯、腾讯的Q-service为代表的应该控制平台。也是互联网思维在终端系统的延续。既然整合操作系统非我所长,但是在系统之上架构一套应用托管平台相对还是容易做得到。此时,智能终端进入可纯粹的应用同质化阶段。
6、内容性平台:音乐、视频等内容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关键需求之一,自然也吸引了内容提供商们向终端的延伸,以客户端的方式实现内容的内置自然是不错的选择。本质上,内容性平台的核心在于其网络上的内容资源,而不是客户端。
这六类智能终端平台化的趋势,使得终端厂商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尴尬。机遇在于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工具还是内容,都已经有人替他做了考虑,其所关注则可以聚焦在自己的市场细分和客户需求挖掘,成功与否在于纵横捭阖能力。
尴尬在于,随着这些平台厂商数量的减少,其谈判和议价的能力在逐渐萎缩,可盈利能力则应是大幅度下降。当然,这也意味着,山寨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层次,源于MTK,超越MTK。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