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这多云看上去很美,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谷歌、苹果、诺基亚都有自己的云,也都有手机云,国内的厂商们自然山寨起来也从未落后过。

但是,手机这朵云,真的能适应中国国情吗?要知道不适应国情的舶来品从来都是被放弃了的。在中国民族的哦能够给历史上,最成功的舶来品当属佛教,其成功也正是因为它最大限度的按照中国国情做了改造,才能以儒道三分天下而有其一。

手机云最大的国情是什么?中国的手机用户从来就没有真正的享受过终端厂商的可信任的服务,从而使得老百姓对终端厂商不能建立起可靠的信任链接。

这不能责怪中国用户素质不高,其实正是厂商们只重视一次性成交,不重视产品生命周期价值维系的行为,使得自己作茧自缚。

在完成手机购买之后,中国的用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般都会遭遇零售商、服务商、厂商之间的百般推脱,那么在人们的心中自然也就养成了,买手机就是买一个硬件砖头,他们很难相信你能在砖头上载出鲜花来,因为服务始终是终端厂商的弱项。

显然,在被比作可以像水电煤气那样随时随地获取服务的手机云业务,就需要用户相信你是能够服务的,并且在历史上你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在没有良好信用记录的时候,手机云的服务商们就要想清楚了,你应该做点什么样的服务?

国内的厂商们大多选择了“存储云”,告诉用户可以把通信录、文档、照片放在终端厂商那里,可惜,这个要求我不认为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他需要用户和厂商之间有可信的信任关系。手机作为跟人信息中心,其隐私性决定了,存储云不会有前途。

苹果则比较聪明,他的云是音乐云,也就是内容分发的云。他并不想通过云这种噱头获取用户的资料,而专注于提供服务。作为内容云,只是向用户分发内容,就不需要和用户建立强的信任关系,你只要内容有吸引力服务做得好,就可以了。而且在内容确定后,你的用户也就确定了。

所以,我们不得不提应用云,在手机上做应用云,其实是很难的事情,最大的困难就在于你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而且寻找开发者也是个问题。诺基亚关闭了诺基亚从5月份开始关闭其法国、西班牙在线商店,本月初,他们又宣布在6月30日关闭英国在线商店,同样在今天,诺基亚还停止了在德国的在线商店销售业务。

这说明,应用云做的不好就真的可能是浮云。可惜,中国的终端厂商还在前赴后继。

现在看,内容云,而且是非用户生成内容的内容云,或许还能下点雨。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