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动车相撞造成的人寰悲剧,很难有充分的理由这只是一次偶然。中国铁路运营体制的积重难返,以及在备受诟病下依然故我的顽冥不化,注定是要无辜的民众为它付出代价。

而令人失望和心寒的则是,动车和高铁在中国的改革发展史上,具有多重的符号性质的意义;在光鲜亮丽的动车高铁开通之际,各种符号标签被贴了上去,自主创新,高科技,超英赶美,西方的阿谀奉承,甚至还有什么高铁军的意淫,不一而足。

但是现实的无情,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另一个方面,动车和高铁更具有符号意义。那就是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样板,一个集合了举国体制、计划经济、自主创新、腐败、科技与人文丧失的改革怪胎,凸显这个怪胎的强大与虚弱,无耻与无奈。

这是一次中国科技体制的悲剧。

在号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的高铁领域,我们听到的专家的拍胸脯的口号震耳欲聋,但是在中国只要和所谓科研有过关联的知识分子其实都知道,在伦理丧失、道德沦丧的价值导向缺失的现今中国,又有多少人和这些人所在组织是真的在从事研究和创新?又有几个人真的把自己做的项目当回事?当然,我们这句话要把航天 工程排除在外。

糊弄和敷衍,是中国科技体制下技术创新的心照不宣的秘密,是皇帝的新装。

而尤其是当一个体制,拥有绝对的权力,拥有封闭的体系,没有人能够监督和制衡的时候,这种科技创新,这种自主知识产权,将更会把自己的无知和无能,忽悠与敷衍发挥到极致。大部分的人恐怕所要从事的是如何公关运作拿到科研经费,而不是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那么,有关系和能量强的人,在大部分情况下和有能力科研能力强的人是不相容的。

没有人需要为这个封闭的拥有绝对权力的体制负责任,他们也不需要负责任,尤其是当这个体制并不是把民众的生命作为第一价值观。

所以,我们只看到了不断停开的普通列车,不断提价的高速列车,不断限制的购票退票机制,不断制造的一票难求,不停地高大奢侈的候车楼。

人文和道德的缺失,对生命和民众基本权利的漠视,是一个市场化机制缺失的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怪胎混合体制的最终走向。

很可惜,中国的铁路运营和管理体系就是这样的一个体系,更为不幸的是,当自主创新和高科技的符号被贴上之后,血的教训恐怕也不足以阻止其庞大的身躯的滚动。

如果科技和创新成为剥夺民众基本权利的无意识的工具,那么这样的创新和科技不要也罢。

如果你搞科研拿项目只是为了弄点经费,为了你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一点,那么请你最好把项目做废了,而不是糊弄和敷衍的让人信以为真。

如果没有对生命和人文的敬重和敬畏,那么让车跑的慢一点、让发展的GDP少一点,活着,能够每天睁开眼睛看到太阳,是大部分老百姓的基本权利。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