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对于终端品牌的重视,已经越来越迫切了。今年以来,华为推出的Ascend系列手机,让人们看到华为有意梳理独立的手机品牌的迹象,不过,是不是还继续保留华为这个企业品牌或者说如何处理手机品牌与企业品牌的关系,恐怕并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那么容易计算清楚。
   
众所周知,华为作为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品牌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而且作为企业品牌,在公众的心理认知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固定思维,即其品牌与专业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强关联的。至于在消费电子领域,公众还是缺乏足够的企业品牌的认知度。
 
    但是如果华为手机完全舍弃企业品牌,走一条完全不同的独立品牌的道路,则其风险也是显而易见。这是因为,华为需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手机所处的发展阶段。
 
    笔者认为手机的商业模式有三个阶段:
    1)为附加值买单:苹果手机通过技术和体验颠覆性的创新,做到了让用户为心理附加值买单的层次;
    2)为产品特点买单:三星手机则是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做到了让用户为产品的特点买单的层次;
    3)为性价比买单:通过高配低价让用户为性价比买单。
 
    分析华为的手机终端布局和发展现状,显然目前华为介于第二和第三个层次,处于这两个层次阶段的手机产品,尤其是摆脱第三个层次,向第二层次发展的阶段,企业品牌是万不能丢弃的,因为公众的有限的认知就是来自企业品牌而不是具体的产品品牌。对华为是一个拥有强大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的优秀公司的认知也正是华为不同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的品牌竞争优势。
 
    但是,随着从卖性价比向卖产品特点发展,独立的产品品牌是必须的,在这方面,三星的手机品牌战略其实是值得华为借鉴的,通过系列的独立产品品牌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和细分消费市场的精准定位是有益于品牌成长的。毕竟消费电子市场,用户追求的是快速消费和新颖,而不是几年一成不变的老面孔。
 
    因此,通过华为这一企业品牌深化手机产品品牌的内涵,建立面向不同消费市场和地区的系列品牌,并能够形成周期性的品牌升级体系,或许是华为手机终端品牌战略的一个选项。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