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围绕流量资费的下限竞争,三大运营商开始了新一轮角逐。广东联通面向2G用户推出闲时的大数据流量套餐叠加包,浙江移动不分2G/3G用户也跟进了同等价格的闲时流量套餐包,北京电信则是推出3G夜光卡,也是一种闲时流量套餐包。

从语音随意打,到流量随意玩,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手段终于从纯粹的白刃化价格战,向差异化和精细化竞争迈进了一小步,可以看做是一种开始回归正常的进步。

因为这并不能简单的视为运营商的简陋价格战。我们看到,在同一地区,运营商采取了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广东为例,面对广东联通的2G随意玩,广东移动则是推出一种3GMiFi的无线上网业务,以收集用户的WiFi上网流量为侧重点。在浙江地区,浙江移动不区分用户群的闲时随意玩流量包则是一种利用自己资源相对闲置的中马(3G)压制竞争对手跟进的策略,这主要是利用了竞争对手不敢在3G上跟进以确保利润的心理。

冲突在不同的空间展开,是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竞争的主要特点,这决定了在流量资费竞争中,不会出现快速的流量价值下滑的局面,我们可以把这种行为看做是运营商的有限理性竞争。

一是竞争主要是围绕自己的资源优势展开。例如联通和移动,分别在自己资源相对闲置的2G和3G网络上展开,即保护自己的现金牛用户群,又充分发挥了资源利用率。

二是不同区域运营商的比较竞争有利于给集团公司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范例和样板。相同的策略不同地区的运营商避免红海血拼,既可以满足地区差异的用户比较分析也可以在相同地区的不同竞争策略做一个全面的对比,从而有利于总部做出相对理性和正确的决策。

三是在限制时间段的大数据流量包能够有效激活用户的流量需求。尤其是作为一个门槛极低的(只有5元)的叠加包,对于诱发资费敏感用户的流量需求,培育用户的流量消费习惯,还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

尽管有人惊呼,继语音价值贬值之后,运营商在流量上的竞争也加速了流量价值的下流化,但是我们看到,在以资费为主要撬动点的流量经营中,前文所分析运营商的竞争行为特点显示,这注定是一场理性竞争。

当然,我们需要看到,目前的流量叠加包方式还比较传统,是一种运营商已经习惯了的模式,对于用户来说,除了降低门槛之外,在能够让用户有了随意玩的能力之后,玩什么就成了运营商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在这方面,探索与移动互联网厂商合作,选取用户喜欢的内容,尝试特定内容的流量叠加包或许也不适为一种更精细化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