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与某个媒体的问答,关于民间资本在电信业开放后所面临的环境以及问题和机遇的问答。贴出来,分享给大家我的观点。

   如何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民资进入电信业
   1、对于运营商而言,民资进入电信业的好处和挑战是什么?可否详细解读?
    有民间资本原意进来,这对整个产业是好事,不过前提是真正的民间资本进来。那么好处显而易见,比如能够进一步激活产业的竞争效率,降低重复过度竞争的程度。当然,最开始难免会因为民资进入引发一些过度竞争,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私人资本对利润的追逐,有可能会引导产业走向良性竞争。另外,民资进入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运营商资本金比较短期的局面,解决一部分大规模电信行业投资的融资问题。
    挑战也很明显,民资进入,很有可能采取的取脂进入的模式,而且无需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运营商就有可能面临着利润的损失。而民间资本在市场操作上的潜在灵活性也会对已经被流程和制度束缚住了手脚的运营商带来竞争的不利地位。其他的挑战就是在政策不对称管制的情况下,现有运营商如何破解政策上的束缚,寻找到在政策和市场发展之间的平衡。
  
2、运营商是否做好应对这些挑战的准备,是否会变相设置一些进驻的壁垒?
  作为一个市场化相对比较彻底的行业,电信运营商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竞争,从各个方面来看,无论组织运作模式还是市场运作经验,应该说,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从竞争的准备角度,与其说讨论在能力上是不是能行的问题,不如说在心理上如何接受的问题。所以应对挑战,主要的应该是在竞争心理上的准备,这包括竞争态度的转变和对竞争对手的新认识新定义的理论准备上。
  由于行业本身就存在一些技术和产业壁垒,因此,在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的时候,行业主管部门、媒体、公众,对于壁垒的界定一定要慎重和清晰,首先并非是全部影响民间资本运营商市场发展的竞争策略和技术问题都是故意的壁垒。正常的竞争攻防是正常的,只要不是故意人为的设置影响公平竞争的措施,对于运营商和民间资本都要一视同仁。尤其是要界定清楚那些是产业特质本身就存在的壁垒,避免误伤。在这个标准的判断上,其实可以有独立的第三方人士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判断,而不是由竞争双方,甚至由主管部门直接作出行政裁决。
    3、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您觉得目前民资进入电信业的环境如何?政策的颁布是否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中国三大运营商自身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恐怕已经不输给任何其他行业,但是从行业利润率来看,由于改革以来持续的低劳动力成本政策以及快速的电信技术的进步,电信行业从表面看来依然保持向相对其他行业较高的利润率,从形式上看,民间资本的进入有利可图。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当前中国乃至全球,电信行业的增长已经进入一个下行通道,这主要是通信的普遍服务已经完成,依靠用户规模增长拉动的产业快速增长黄金时期基本已经过去。而投资拉动正在成为促进行业增长的主要增长模式。此时民间资本的进入,就面临着这样一个产业环境。
    有关促进民资进入电信行业的政策,从产业促进投资的角度,应该说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但是到底能够有多少实质性的价值,因为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领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政策效果取决于操作细节,也取决于决策者市场博弈多方的动态博弈过程产生的结果与政策的预期目标之间偏移程度的容忍度。
    4、普及提速,民资是否有一定空间 ?这些空间中,双方如何竞合?
宽带普及提速,应该说民间资本还是有一定空间普及提速的空间,主要存在于弱势群体的宽带接入服务上。在这方面,如果国家的政策补贴能够向民间资本倾斜,通过民间资本有效率的运营,降低接入服务的成本,可以说民间资本和运营商更多的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不是竞争。
    5、如何保证民企的公平话语权?
    公平话语权的保证,最终要的是要平等看待民间资本和现有主导运营商。把他们当做平等市场主体,进行公平的管制。这样才能保证各方心平气和的参与市场竞争。在这方面,要更多的鼓励竞争各方寻求法律救济解决纠纷,而不是通过行政救济解决竞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许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