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转型需要发现带来增长的小趋势

三大运营商财报在3月份陆续发布,观察营运收入增长数据,中国移动同比增长6.1%,中国联通同比增长13.1%,中国电信同比增长11.8%,而在去年,中国的GDP增长为7.8%。

通信运营行业在存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来自行业外的竞争者的替代性竞争的情况下,还能取得接近或者超过GDP的增长率,主要得益于无线数据市场的爆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

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随着新的税收政策实施和民间资本的开放,新的竞争者的加入,要真正的实践转型,还需要发现一些能够影响行业增长的一些小趋势。在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中,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发现一些这样的小趋势。

集客经营:短信彩信作为市场活动的标准必选配置趋势

当然,以目前的收入贡献来说,短信彩信在集团客户领域的地位不言而喻非常重要。笔者之所以把短彩业务作为未来增长的小趋势,是说在短彩业务总体被替代而收入下降的情况,来自行业客户的收入不降反增,的确令人眼前一亮。

中国移动在其财报中表示:“尽管短彩信受互联网业务替代影响,短彩信收入下降,但集团短彩信发展势头良好”。

如果我们能够了解自2004年开始的垃圾短信治理政策对电信运营商在短彩业务发展的自我约束的深度和广度的前提下,集团客户对短彩业务的强烈需求被扭曲性的压抑的情况下,集团短彩信业务还能发展势头良好,的确实属不易。

之所以说短彩业务在集客经营中会成为支柱,是因为基于短信彩信的推送业务已经成为集团客户日常的客户服务、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等市场活动的标准配置。

在市场上流传这个一个笑话:是说能够准时记起你的生日?答案是只有那些机器!。以笔者个人体验为例,收到的最多的生日祝福是来自基金公司和航空公司,准时而温馨。

从用户和市场的体验看,目前短彩信在集客经营中的标准配置属性会越来越强,并且具有良好体验的不可替代性。

信息化应用:从小众到大众还需时日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2012年其信息化应用客户新增1000多万户,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而且其政企客户群的收入增幅超过总体收入增幅。中国联通则声称其重点行业应用用户达到2,299万户,在移动办公、汽车信息化、无线监控等应用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中国移动则确定集客经营是其市场经营的重点之一,其财报显示集团客户扩大至346万。

观察三大运营商在信息化应用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应用种类,或者说政企业务部门在公司内部的地位,还都属于相对“小众”的市场。但是如果运营商能够在集客经营中明确自己的定位,并能够实现资源和市场聚焦战略,在特定市场变成大众业务或者说有竞争力的ICT信息化应用提供商,并非不可能。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三大运营商都采取了类似的市场行动。

以中国电信为例,其把城市信息化、政府税务六大行业以及合作伙伴作为重点合作对象,开展整体方案切入式的信息化应用拓展,并以此带动自身宽带用户和移动用户的双增长。

即我们看到,运营商在信息化应用的市场拓展上,只有分清本末,才不会头尾倒置。“应用”的提供商,运营商必须依靠行业资源,作为整合者,形成整体方案进行切入,但是切入的根本在于能够把自己的核心资源带到客户的IT系统中去。

而一些能够给运营商带来规模的机器卡用户的通用应用或者能够刺激无线数据流量增值的行业应用则是运营商开拓信息化应用的新趋势。

以中国联通为例,其在移动办公、汽车信息化、无线监控等应用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开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中国联通在政府、金融、汽车、互联网、传媒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市场影响力。集团客户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4%

汽车和无线监控都是能够帮助运营商突破人口瓶颈获得规模客户增值的应用,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以及网络的覆盖日臻完善,在集客市场刺激用户的流量使用,则是获得更高利润的新机会。

闲暇时间消费:无线数据流量增值的源泉

中国移动财报显示器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视频的收入增长分别达到74.3%、63.9%、58.0%,而其收入规模仅仅手机阅读就达到10.9亿。

当一个社会进入物质充盈的时代之后,解决了基本温饱需求的人类自然就需要有大量的服务来填充空闲下来的时间。娱乐就成为人们的第一时间消费需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电信运营商的互联网业务尽管备受所谓正牌互联网公司的诟病,但是并不能阻碍其快速的收入增长带给我们的惊讶。

中国联通的用户增长也同样诠释了这一点,手机音乐注册用户分别达2,215万户,;3G手机数据流量达到939.9亿MB,同比增长185.0%,3G 智能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256MB。

而中国最知名的某网络写手所写的网络小说,有数据显示其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的点击量就超过20亿次。

所以对于运营商来说,由于其庞大的用户规模优势,即使不能创新出与微信这样的杀手级互联网应用同等量级的产品,只要能够抓住能够满足用户空闲的时间消费的核心需求,做好注意力经营,也是能够有效的获得内容服务收入和无线流量收入的高速增长的。

互联网电视:宽带普及的杀手级服务

中国电信的财报显示,由于互联网电视的增长及应用服务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小灵通业务的损失,其固网增值服务收入增长5.7%。

我们知道,三网融合已经试点已经进入尾声,但是宽带普及工程则进入新的阶段,随着宽带中国战略逐渐浮出水面,基于有线宽带的增值服务,将可能是运营商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的源泉之一。

在这方面的产业链对于运营商来说也逐渐成熟,比如IT厂商小米发布电视机顶盒产品小米盒子,在被紧急叫停全部视频服务后于2013年春节后,小米盒子的视频牌照合作方CNTV获得广电放行小米盒子的批文,小米盒子得以再次走向市场。

苹果公司推出99美元的机顶盒,单单在2012年就销量了约为500万台。此外,Google推出google TV,微软也声称在2103年推出能够访问其Xbox娱乐服务的机顶盒产品。

另一方面,中国的视频网站也已经成为诸多影视作品首选的发布渠道。

对于用户来说,网络视频的自主性和可控性随着互联网电视终端的大规模进入家庭,将给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收入带来新的驱动力量。

而电信运营商自身的互联网电视内容增值服务,也必将能够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快速增长,进入业务发展的快速上升通道,并贡献更多的利润和收入。

结束语:小趋势的重要性在于其野蛮生长的力量

集客经营中的短彩信成为客户生产和服务的必选标准配置,或者信息化应用的资源聚焦,其之所以能够成为运营商增长的潜在源泉,是因为其来自客户需求的不可阻挡,就像人们需要娱乐活动来消费物质充盈之后的闲暇时间一样。而技术进步带给人们消费行为的变化和政策管制的放松,则显然会进一步释放电信运营商在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竞争优势。

 备注:原文发表在2013年3月份的《中国电信业》产经专栏“百家讲坛”。是为解读三大运营商财报的绪论。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