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移动公布了统一的苹果合约计划,广东移动也随之公布本地苹果合约,与统一的合约计划略有不同——价格更低、零售价与合约价相同、办4G套餐还送3G流量。
 
  之所以说起另类,是在本地除了统一的合约之外,广东移动的合约计划中没有苹果合约机特有的方案,是套用了所有合约机288元及以上套餐方案。
 
  在这样设计的背后,其考量是什么?或许至少需要回答几个问题才能搞明白。
 
  一、能否降低用户的选择成本?
 
  合约机、裸机、自备机、苹果机、4G套餐、流量补贴…….这一大堆名词混杂在一起,相信没有几个普通用户能够完全的搞明白。
 
  在这一点上,刚刚公布的广东移动本地版的iPhone统一合约计划其实是个好案例。
 
  广东移动公布的iPhone统一合约计划是以iPhone5S(16G)为参照,其合约计划是5288元,24个月在网。这个价格要比统一的套餐低不少,且基本与苹果的零售价持平。
 
  其288元套餐,与其他机型保持了一致,广东移动并没有特殊对待苹果,而是利用了此前所有合约机288元及以上套餐方案。
 
  这种采取的是一种相对“另类”的设计——即减少了有“选择困难症”的用户的麻烦。
 
  看似简单的改变,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在选择上些许改变,就以为选择和对比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能够让用户看明白和选明白,也不只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
 
  二、高补贴策略能否有网络质量保障?
 
  有专家公开预测中国移动对苹果补贴将会在330-350亿人民之间。而奚国华先生对媒体公开的表示是要控制成本,并将会在春节后,给大家一个交代。
 
  但是在广东地区可能略有不同,稍微计算下广东移动公布的本地iPhone合约计划,可以看到在补贴上,广东移动的补贴力度主要合约套餐都超过了50%,最高的可以接近57%之多。
 
  如此激进苹果合约机补贴计划需要有能够与之匹配的4G网络。中国移动在广州和深圳两地的4G网络覆盖相比其他地区是比较完善的地区,对外公开的4G基站数量已经过万。且在主城区已经做到了4G连续覆盖,最高网速也最高可达100Mbps。
 
  没有网络,再好的终端也是水中花不是?
 
  三、非4G网络覆盖如何吸引用户?
 
  实际点来说,中国移动在4G上的网络建设“大跃进”已经箭在弦上。整个中国移动在2014年都将进入4G网络建设的“大跃进”年。
 
  对于还没有覆盖4G网络的地区,广东移动的公布的计划是:办理4G套餐,向用户连续半年内,每月赠送500M的3G流量。
 
  对于目前还没覆盖4G网络,又预定了移动版iPhone 5C/5S 的用户来说,向3G用户大幅度赠送3G流量,一方面体验中国移动的3G网络(说实话,以我个人的经验,3G无论如何也比2G强),另一方面,可以维持用户的4G期待,耐心等待网络发展。
 
  由于广东是竞争最激烈的地区,同时也是中国移动的重镇,鼓励用户办理苹果4G套餐,或许意味着广东移动会在4G网络建设上,采取更激进行为,应该比他们所公布的“2014年全广东城乡覆盖4G”要更快,也有内部消息说,广东移动计划半年内即可完成广东所有城区的连续覆盖。
 
  有关的这几个疑问,其实答案本是不言自明的。对于用户来说,用运营商的补贴合约机,肯定相比裸机要划算,而运营商,只要网络覆盖到位,再做好流量经营,加上如果苹果承诺的未来iPhone针对中国移动同质、同价、同时发布政策能够到位,伴随着中国移动4G网络建设的“大跃进”,用户的实惠相信也将不期而至。
 
  至于苹果库克先生在1月16日说,打进中国打击水货市场,有一句话是怎么说得来——懂中国国情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陈志刚

陈志刚

2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实践者、思考者,分享者,孤独者,忘我者——一个浪迹运营江湖,虽然做井观天,但胸怀天下的无我者

文章